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1987年, 第8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87-01-15
    上一期    下一期

    论著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著
    铝在冰晶石-氧化铝熔液中溶解机理的量子化学研究
    范立满;邱竹贤;刘洪霖;徐驰;陈念贻
    1987, 8 (1):  1-7.  DOI: -
    摘要 ( 104 )   HTML   PDF(402KB) ( 326 )  
    利用EHMO(扩充许克尔分子轨道)函数计算离子数达50个的原子(离子)模型,采用Hoffmann的ICON程序以非迭代方式计算。设计了一系列简单原子簇模型以计算其分子轨道波函数和其他数据,从而考查铝原子和Al~+在不同离子环境中的微观行为。认为Al在Na_3AlF_6-Al_2O_3熔液中溶解反应主要是铝与Al~(3+)和Na~+离子以某种程度的共价键结合,形成[Al_nNa_m]~(x+)一类的原子簇离子。m,n及x的数值有待进一步确定。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层流中粉尘的火焰传播速度
    孔德虹;邓煦帆;梁宁元
    1987, 8 (1):  8-15.  DOI: -
    摘要 ( 126 )   HTML   PDF(697KB) ( 335 )  
    建立了筛落式粉尘火焰试验装置和火焰信的号光电测量系统。提出确定火焰前沿位置的“最大斜率切线法”和判定火焰传播稳定性的“相对入射能量法”。测定了硅钙粉和煤粉的火焰传播速度和火焰厚度。结果表明数据合理,测量装置和方法可用于速度范围很宽的粉尘火焰传播研究,用修正的田中达夫模型计算的硅钙粉层流火焰传播速度与实验值接近。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硅钙粉尘云爆炸的下限浓度
    阎金城;邓煦帆;梁宁元
    1987, 8 (1):  16-21.  DOI: -
    摘要 ( 115 )   HTML   PDF(344KB) ( 365 )  
    在改进的哈特曼爆炸装置中测定了硅钙粉尘云爆炸的下限浓度;研制了测定粉尘浓度的光电探头;对田中达夫计算粉尘云爆炸下限浓度的理论公式进行了部分修正;用修正后的公式计算所得的硅钙粉爆炸下限浓度的理论值与实验测定值吻合较好。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CaO脱除高温煤气中H_2S的反应动力学
    肖兴国;徐仁贤
    1987, 8 (1):  22-28.  DOI: -
    摘要 ( 118 )   HTML   PDF(388KB) ( 365 )  
    在热力学分析的基础上,研究了用煅烧石灰石的产物脱除高温煤气中H_2S的动力学,并用微粒模型来描述反应过程。根据实验数据求出了模型中的动力学参数,提出了可应用于任意温度与粒度的石灰石颗粒的宏观动力学方程,其计算结果与实测结果基本上是一致的,证明了该模型的适用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硫酸锌溶液中锌粉净化除钴的机理
    徐承坤;张蕴珊;梁英教
    1987, 8 (1):  29-35.  DOI: -
    摘要 ( 134 )   HTML   PDF(383KB) ( 487 )  
    本文通过断电流、短路电流、恒电位阳极溶解电流等实验,阐述了添加剂硫代锑酸钠及铜离子在锌粉净化除钴过程中的活化机理和钴返溶的原因。测得锌粉置换除钴过程的活化能为113.7kJ·mol~(-1),表明其控制步骤为化学步骤。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四电极法测定离子溶液和熔体电导率的研究
    梁连科;郭仲文;郭建光;孙国会;张颖;梁景凯
    1987, 8 (1):  36-41.  DOI: -
    摘要 ( 151 )   HTML   PDF(315KB) ( 609 )  
    在VanderPauw公式基础上,导出了用正方形排列的四电极法测量溶液或熔体电导率的计算公式和测量方法。并设计和制造了DC—1型电导仪,对比实验表明该方法较方便可靠。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物料在锥型振动筛面上的运动学分析及实验研究
    骆明飞;闻邦椿
    1987, 8 (1):  42-48.  DOI: -
    摘要 ( 125 )   HTML   PDF(323KB) ( 367 )  
    本文对物料在锥型筛面上运动做了较详细分析,并在实验样机上进行了实验,结果表明理论分析和实验比较吻合。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确定大型混流式水轮机转轮设计应力谱的新方法
    黄雨华;王德俊
    1987, 8 (1):  49-55.  DOI: -
    摘要 ( 128 )   HTML   PDF(369KB) ( 382 )  
    本文给出了由水轮机的出力确定叶片应力的简便方法。根据现场采集的出力数据,经过统计分析,可获得叶片上任何一点的应力分布函数,这就是设计用的载荷谱,它是转轮疲劳强度计算的重要数据资料。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互补二元周期序列的性质与构造方法
    王启义;吴玉国
    1987, 8 (1):  56-62.  DOI: -
    摘要 ( 104 )   HTML   PDF(354KB) ( 466 )  
    在机电跟踪控制组合开关已有的理论研究成果基础上,本文重点研究了与组合开关相应的自互补二元周期序列的性质,给出了周期为n的自互补二元周期序列的数目计算公式以及构造方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形变热处理对Al-Zn-Mg合金的超塑性影响
    崔建忠;吴庆令;马龙翔
    1987, 8 (1):  63-67.  DOI: -
    摘要 ( 121 )   HTML   PDF(314KB) ( 345 )  
    本文详细地研究了形变热处理中过时效和冷轧变形量对Al-Zn-Mg合金组织和超塑性的影响。指出:细晶是超塑组织条件中的核心因素,细晶材料产生超塑性的原因是具有高m值,产生高m值的原因是晶界滑移和扩散蠕变作用大。同时讨论了形变热处理中细晶化机理,指出关键问题是过时效和冷轧变形量的最佳配合。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H型件轧边端孔型中的张力饱和现象及其计算
    吴迪;白光润
    1987, 8 (1):  68-73.  DOI: -
    摘要 ( 102 )   HTML   PDF(332KB) ( 386 )  
    根据实验结果,作者发现了在H型件轧边端孔型中的张力饱和现象。研究了产生该现象的原因并推导了饱和张力值计算公式。计算结果同实测结果的比较表明,本文公式计算饱和张力值的精度满足工程计算的要求。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连续铸铁管凝固过程数学模型
    刘祥;冯学渊;刘世跃;李永江;张锡安;李风林
    1987, 8 (1):  74-81.  DOI: -
    摘要 ( 141 )   HTML   PDF(433KB) ( 328 )  
    本文通过理论推导,建立了连续铸铁管凝固过程传热微分方程,用差分数值解法求解取得了满意的结果,最后用最小二乘法回归,求出固液界面的等温线方程。通过该模型可以方便地求出连续铸管的凝固时间,凝固层厚度,凝固层深度及内外壁凝固速度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纵向磁场热处理对50~55%Ni-Fe合金μ_0和B_r的影响
    刘桂兰;陈贵清;赵骧
    1987, 8 (1):  82-86.  DOI: -
    摘要 ( 63 )   HTML   PDF(616KB) ( 332 )  
    具有高饱和磁感应强度的50~55%Ni-Fe合金,在1323K温度退火之后,经过纵向磁场热处理,可以获得初始导磁率μ_(0.08)为36~38mH/m,剩磁比B_r/B_s为0.35~0.42的扁平回线合金。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软岩巷道移近量的反分析及其应用
    郑桂心;王泳嘉
    1987, 8 (1):  87-94.  DOI: -
    摘要 ( 122 )   HTML   PDF(366KB) ( 300 )  
    根据对淮南矿务局谢一矿巷道移近量观测资料的分析,将煤矿岩体视为不连续非均质线性粘弹性介质。在此基础上考虑非均质线性弹性理论的对应原理,利用边界元法位移反分析法进行分析和预测软岩巷道支护的时变应力和位移。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频电晕杂音的微型机统计观测
    陆缀道;应巧琴;丛玉珍;冯金山
    1987, 8 (1):  95-101.  DOI: -
    摘要 ( 107 )   HTML   PDF(361KB) ( 310 )  
    本文讨论了影响超高压线上载波电话通信的电晕杂音,并提出实现微型机实线统计观测和数据处理的方法。介绍对电晕杂音的采样和四种气候的数据文件,以及计算电晕杂音的均值、方差、直方图、分布曲线、拟合优度检验、信杂比统计分析和非线性回归的方法及其应用软件。统计检测系统共检测和计算六条线路36个数据。计算结果可为经济、合理、可靠地设计载波通信的收、发信电平提供准确的数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用户集成式事务处理系统—MU/FO系统
    单吉第;于戈;余克清;刘津生;刘积仁;俞馥敏
    1987, 8 (1):  102-108.  DOI: -
    摘要 ( 98 )   HTML   PDF(443KB) ( 329 )  
    MU/FO系统是新的一代集成软件,是面向事务处理应用设计的,具有很高的性能价格比。它是在微机环境下实现的,充分地利用了现有微机的资源,使一台普通微机达到了超级微机所具有的事务处理的能力。本文介绍MU/FO系统的组织结构及其采用的软件集成技术,以及应用情况。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煤水浆点火与稳定燃烧的研究
    逯高清;任世铮
    1987, 8 (1):  109-115.  DOI: -
    摘要 ( 60 )   HTML   PDF(412KB) ( 539 )  
    本文分析了煤水浆着火和燃烧特性,提出了水在煤水浆着火过程中的扩散屏蔽效应及打破该屏蔽的措施。根据着火热力分析,探讨了煤水浆着火和稳定燃烧的条件,并通过实验室点火试验提出了几种点火方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含铁尘泥用于烧结生产
    赵一红;赵庆杰;史占彪;张树勋
    1987, 8 (1):  116-123.  DOI: -
    摘要 ( 100 )   HTML   PDF(442KB) ( 343 )  
    利用二次回归正交试验设计,考查了含铁尘泥小球的加入量,混合料水分,配碳量对垂直烧结速度及烧结矿的转鼓指数、成品率、FeO含量的影响。试验结果表明,含铁尘泥制成小球,配入烧结料中进行烧结,可以改善烧结料粒度组成。使垂直烧结速度、成品率及烧结矿质量均有所提高。该法为冶金厂含铁尘泥综合利用提供了有效途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模糊数学法综合评价地下水水质污染
    赵研斌
    1987, 8 (1):  124-128.  DOI: -
    摘要 ( 104 )   HTML   PDF(260KB) ( 395 )  
    本文应用模糊数学方法对地下水水质污染进行综合评价,并与综合指数方法评价相比较,结果表明,模糊数学方法更符合客观实际,是评价地下水水质污染较为理想的方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东北工学院学报》1986年总目录
    -
    1987, 8 (1):  131-138.  DOI: -
    摘要 ( 87 )   HTML   PDF(445KB) ( 294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