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1983年, 第4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83-04-15
    上一期    下一期

    论著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著
    非稳定自由粒子场方程的解
    沈洪涛;姜迅东
    1983, 4 (2):  1-7.  DOI: -
    摘要 ( 121 )   HTML   PDF(294KB) ( 265 )  
    本文以一维非稳定自由粒子为例给出非稳定自由粒子的二次量子化处理方案,得到非稳定量子体系的波动方程在薛定谔表象中的解。根据构成相干态的一般方法,给出该量子体系相干态的具体表达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术活动简讯
    刘天林
    1983, 4 (2):  8--.  DOI: -
    摘要 ( 132 )   HTML   PDF(59KB) ( 278 )  
    <正>△中国物理学会第三届代表大会、中国物理学会成立五十周年纪念大会于八二年十二月十七日至二十六日在北京召开,我院物理系教授杨德新出席,大会宣谈了他的《关于培养计划和物理教学等若干问题的我见》书面讲话,并选他为大会主席团成员、第三届理事、全国教学研究委员会委员、全国普及委员会委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铝电解质的研究
    邱竹贤;张明杰;于亚鑫
    1983, 4 (2):  9-20.  DOI: -
    摘要 ( 116 )   HTML   PDF(636KB) ( 633 )  
    本文根据多年的实验室研究以及工业性试验结果,对铝电解质各种添加剂的性能做了比较,并着重讨论镁盐和锂盐的应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试论在我国发展管理信息系统中管理因素的重要性
    金光熙
    1983, 4 (2):  21-28.  DOI: -
    摘要 ( 122 )   HTML   PDF(600KB) ( 369 )  
    提出了管理因素对发展我国管理信息系统的重要作用,指出我国发展管理信息系统的主要目的不在于节省人力,而是为了提高企业经营决策的效率。讨论了人的行为因素对系统成败的影响,提出了在我国发展管理信息系统应采取的管理措施:加强系统发展的可行性分析,相应地改革企业的管理体制和管理方法;协调系统使用人员和开发人员之间的行为;发展面向用户的应用软件和汉字对话、汉字程序语言;开展对管理因紊的研究工作。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Zn-22Al合金在超塑温度及复合加载下屈服条件的实验研究
    王振范
    1983, 4 (2):  29-37.  DOI: -
    摘要 ( 121 )   HTML   PDF(468KB) ( 337 )  
    通过薄壁管复合加载实验及单向拉伸卸载组合实验,证明了Zn-22Al合金在超塑温度-速度条件下遵循Mises屈服条件,且与应变速度呈(σ_1-σ_2)~2+(σ_2-σ_3)~2+(σ_3-σ_1)~2=2(σ=K_(ε~m))~2的关系。给出了该合金在250℃、应变速度为3.3×10~(-2)(sec~(-1))时,平面应力且0.2%应变时的屈服椭圆方程为通过单向拉伸位置预置自动卸载组合实验及数学回归分析处理,可定量地确定关系式(变形一定时,σ=K_(ε~m)),且证明K、m与变形程度或变形速度有关。通过薄壁管复合加载实验和分析,还得到薄壁筒形件吹塑时的吹塑压力-应力图和压力-应变图,可为判断...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际学术交流简讯
    李同安
    1983, 4 (2):  38--.  DOI: -
    摘要 ( 113 )   HTML   PDF(62KB) ( 322 )  
    <正>外宾来访情况△我院表面加工技术研究所名誉所长,日籍台胞吕戊辰教授一九八三年四月四日至五月十六日第七次来我院工作,重点解决自行车电镀及镀铜镜等科研项目。△日本电气现场服务株式会社井户正先生一九八三年一月六日至一月十九日再次来我院计算站调试机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测定氧活度值快速检测稀土镁球墨铸铁的球化率
    施廷藻;张国志;何光新;蔡德金
    1983, 4 (2):  39-48.  DOI: -
    摘要 ( 116 )   HTML   PDF(731KB) ( 482 )  
    本文研究了稀土镁球墨铸铁球化后铁水氧活度与球化率之间的关系,确定了判定稀土镁球墨铸铁球化率的氧活度界限。应用氧浓差电池法检测稀土镁球铁球化率,简便易行,可快速准确地用于球铁生产的炉前检测。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异步冷轧极薄带材轧制负荷的研究
    林大为;潘大炜;朱泉
    1983, 4 (2):  49-61.  DOI: -
    摘要 ( 129 )   HTML   PDF(636KB) ( 421 )  
    对三种不同厚度的15号钢薄带轧制到按常规轧制最小可轧厚度以下的范围,测定每道的压力、力矩,张力,延伸率、慢辊前滑及快辊转速,并使用了一种能鉴别工作辊辊身两端有无压靠发生的特殊实验方法。提供了在各种工艺条件下的快辊前滑、慢辊后滑、轧制压力、轧制力矩随压下率变化等实验曲线,指明了异步轧制极薄带材时轧制负荷变化的特有规律。还提供了计算轧制力和估计辊端有无压靠的方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东北工学院实验性局部地区网络通过鉴定
    刘积仁
    1983, 4 (2):  62--.  DOI: -
    摘要 ( 141 )   HTML   PDF(43KB) ( 322 )  
    <正>东北工学院实验性局部地区网络鉴定会于八三年二月二十六日在东北工学院举行,参加会议的有来自全国的计算机网络方面的专家、技术人员24人,到会代表一致认为,东北工学院实验性局部地区网络的研制,在依靠国内条件和力量下是走在前列的,此项工作的开展为进一步开发大规模的实用性网络提供了经验,培养了人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火焰炉段法预示计算数学模型
    宁宝林;尚德义
    1983, 4 (2):  63-72.  DOI: -
    摘要 ( 118 )   HTML   PDF(488KB) ( 351 )  
    用段法(亦称区域法)对火焰炉内的温度和热流分布进行了颓示计算。在预示计算的过程中,用文献[8]所提的局部再分法计算直接交换面积。经在东北工学院冶金炉教研室实验炉的验证表明,文献[8]给出的计算直接交换面积的诱导公式及其电算程序是可靠的,本文提出的火焰炉段法预示计算数学模型是合理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热管换热器换热面积比的优化
    郎逵
    1983, 4 (2):  73-78.  DOI: -
    摘要 ( 109 )   HTML   PDF(275KB) ( 408 )  
    热管换热器是冷却段与加热段的面积或长度不相等的一种间接式换热器。为进行合理地设计热管换热器,应得出冷却段与加热段面积或长度的最佳比值。本文从换热的基础公式出发,得出外部热阻大于内部热阻的冷却段受热面与加热段受热面的最佳比,并在此基础上得出冷却段与加热段的最佳长度比。这些公式为合理地设计热管换热器提供了基础公式,并在实际的设计中得到了应用与验证。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段线性单自由度系统的随机振动
    陈莹莹;陈昌明
    1983, 4 (2):  79-90.  DOI: -
    摘要 ( 153 )   HTML   PDF(518KB) ( 350 )  
    不少机械系统可简化为其恢复力g(x)是分段线性的模型。本文导出了在白噪声激励下兰种简化了的系统(主要是如图所示的分段线性单自由度系统)晌应的稳态概率密度函数及与随机疲劳计算有关的一些统计特性如均方、跨越门槛的频率及尖峰分布等。许多刚度非线性系统可简化为分段线性系统,故本法在相当范围内适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实验性局部网的共享打印机终端
    李品彦;朱家铿
    1983, 4 (2):  91-103.  DOI: -
    摘要 ( 117 )   HTML   PDF(627KB) ( 332 )  
    本文根据东北工学院环形结构的局部地区计算机实验性网络的环境,设计了一种共享打印机终端的简便方案。用一台TP-801单板微型机作为接口机,兼顾通信处理和I/O控制。该方案采用通信中断方式实现了单板机的并行处理能力;用虚拟链路结构保证了资源的共享;还采用动态存贮器分配技术解决了内存容量小的矛盾。按此方案编写的程序和联机调试,基本上满足了该网络的小批量信息输出要求。对今后的系统扩充提出了设想。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院与抚顺钢厂合作消化引进设备取得显著成效
    梁焱
    1983, 4 (2):  104--.  DOI: -
    摘要 ( 134 )   HTML   PDF(51KB) ( 277 )  
    <正>东北工学院与抚顺钢厂合作,在冶金部统一计划下共同进行了对引进设备VHD炉的消化工作,在没有引进工艺软件的情况下,厂、校双方紧密配合,组织多学科的技术力量对VHD精炼轴承钢工艺及VHD精炼法的基础理论进行了大量的实验室研究和现场试验,使设备运转正常,工艺规程不断改进和完善,产品质量稳定。经检验,精炼后的轴承钢,其稳定夹杂物含量、气体含量等指标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电渣重熔过程控制参数的确定
    陆锡才;李连智;姜兴渭
    1983, 4 (2):  105-115.  DOI: -
    摘要 ( 169 )   HTML   PDF(507KB) ( 385 )  
    本文从理论上阐述了最佳熔速m、炉口阻值R_F和给定电压信号U_c的确定原则,并应用于一台0.5t电渣炉,建立了参数匹配图。从匹配图选参数,利用微型机或程序控制器进行重熔过程控制,获得了按预定经济技术指标的精确控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第五届国际岩石力学大会在澳大利亚召开我院林韵梅副教授参加并宣读论文
    -
    1983, 4 (2):  116--.  DOI: -
    摘要 ( 122 )   HTML   PDF(45KB) ( 282 )  
    <正>每四年一届的国际岩石力学会议,于今年4月10日至15日在澳大利亚举行第五届会议。出席大会的共有30个国家,365名代表,其中我国代表22名(包括台湾省4名)。中国方面被大会录取16篇论文,冶会部两篇。我院采矿系岩石力学教研室林韵梅副教授的《静矿体巷道的位移规律》的论文是其中之一。这篇论文受到了予会代表的重视,认为它既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氧离子注入对铝、铁薄膜结构影响的实验研究
    孙树滋;李杰;廖蔚树
    1983, 4 (2):  117-120+131.  DOI: -
    摘要 ( 102 )   HTML   PDF(706KB) ( 342 )  
    透射电子显微镜分析表明,高剂量的氧离子注入能够改变金属薄膜的结构。注入的氧离子使面心立方的多晶铝薄膜变成非晶态的三氧化二铝;使体心立方的多晶铁薄膜变成面心立方的四氧化三铁。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在流体中运动物体运动规律实验演示的新方法
    燕宁
    1983, 4 (2):  121-129.  DOI: -
    摘要 ( 129 )   HTML   PDF(425KB) ( 473 )  
    本文对运动物体阻力及沉降规律,提供了一种简便的新的实验演示方法,除教学实验外,还可用于两相流科学研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充分回收地下资源提高开采经济效益张家口金矿合理采矿方法的研究通过鉴定
    王经民
    1983, 4 (2):  130--.  DOI: -
    摘要 ( 134 )   HTML   PDF(50KB) ( 360 )  
    <正>张家口金矿是围岩不稳固的缓倾斜薄矿体。矿体形态变化比较大,节理发育整体性较差。该矿自投产以来,一直应用壁式崩落法,此法有两大弱点:一是矿石损失30~40%,并且混进40~50%废石,贫化严重;二是坑木消耗大,每吨矿石要花费0.01米~3木材。工人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